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甲型H1N1流感不可怕

甲型H1N1流感不可怕,丹道中醫有妙方
近段時間,由於幾名留學生從國外回來,並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原名豬流感)病毒感染者,給我們身邊的人群帶來了不小的恐慌。歷史有時總是驚人的相似, 去年的汶川5•12大地震,過去整整一年了,受到傷害的心靈剛剛得到撫慰,一場席捲全球的流感瘟疫又悄然無息地出現在我們身邊,給我們的生命健康帶來了很 大的威脅。 這次甲型H1N1流感,引起了世界各國高層的高度重視,並積極地做出了相應的措施來預防。前幾天,北京市中醫藥管理局對這種流感給出了一些積極預防的中藥 配方,來預防它的發生發展。一方面證明了政府對人民大眾健康的關心,另一方面也證明了中醫藥在疾病預防和治療的過程中正在發揮著積極作用。 這幾天門診時,經常有患者向我表達他們的一種擔心:在這個非常時期,我們會不會在看病的醫館或醫院交叉感染上這種病毒?面對眾多患者的擔心和疑問,在此, 我想從傳統醫學的角度對這種流感的認識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相信2003年的那一場SARS,大家都記憶猶新,並心有餘悸。同樣的,當時的SARS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記得當時有朋友問我,您從傳統中醫學的角度 能預測一下這種瘟疫什麼時候可以消失?我當時回答的是6月20日左右。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我當時就是用的傳統的五運六氣學說對當年的這場瘟疫作了一個簡單 的判斷。後來隨著衛生部門“感染人數零報告”的發佈,SARS在6月上旬得到了全面的控制,雖然我的判斷比真正消失的時間晚了十天左右,但朋友們對我的這 種判斷還是讚歎不已。 其實從運氣學說的角度來講,今年是己醜年,太陰濕土司天。不管是2003年的SARS也好,還是今年的甲型H1N1流感,他們的高發期都是在春天,相當於 中醫溫病學中的“濕瘟”。“濕瘟”,一般在太陰濕土司天的年份高發,主要以脾濕為主,濕屬陰邪,性質重濁而粘膩,它能阻滯人體陽氣的運行,妨礙脾的運化。 脾的運化失常,就會形成淤久化熱的現象。淤久化熱之熱是虛熱,此時如果過早的使用寒涼藥物會對脾胃造成新的寒濕之邪。甲型H1N1流感最初發作時會伴隨有 咳嗽、喉痛、食欲減退、眼結膜潮紅,鼻流清涕,發熱,體溫在短時間會迅速升高至40.5-42.5℃,精神萎靡,食欲廢絕,四肢無力,不願行動等脾虛症 狀。而這種脾虛症狀也是濕邪過重,陽氣不足的表現。就像這兩天,北京雖然五月中旬了,但氣溫也相對較低,這樣會導致人的陽氣不足,濕邪過重,這種濕邪,也 可以說是濕瘟,這種情況一般在夏至的時候就會有所好轉。因為夏為火德之象,火氣燥烈,可以殺菌除濕。古人又有“春瘟怕夏至”的說法。所以一般情況下,這種 春瘟在夏至的時候都會得到緩解或者消失。 這些天我收到了不少關於甲型H1N1流感的短信,有的朋友還給我推薦了一個預防這種流感的方法,就是金銀花加甘草泡茶喝,並問我這個方法有沒有效?我的答復是如果用炙甘草加金銀花泡茶喝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記住一定要是炙甘草,而不能用生甘草。因為生甘草的芯容易告成中濕腫滿,炙甘草是經過火炙的,有溫中健脾益氣的作用,配上金銀花一溫一涼,既能健脾又能清熱,還是相對比較合理的。但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太陰濕土司天濕邪過重時,最好是用一些扶陽祛濕的藥物,比如附子理 中丸、霍香正氣丸等會更有效。 很多人現在談甲型H1N1流感色變,甚至躲在家裏不敢出門,即使出門還要戴上口罩,其實大可不必。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這場流感並沒有那麼可怕,所謂“正 氣存內,邪不可幹”,正氣充裕,是抵禦一切外邪的根本。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身體的陽氣充足,就足以應對病邪瘟疫對人體的襲擊。 首先要有一個正確平和的心態來面對它,不要過度擔心恐慌,草木皆兵,心神損耗過多,反而損傷正氣; 其次飲食要清淡合理,儘量少食寒涼生冷油膩的食物,保證脾胃的運化功能不失常; 再者要保證睡眠充足,儘量不要熬夜,增加人體機能的抵抗力; 最後要有適度的運動,比如站站養生樁、做做脊柱健身操或者是其他舒適平緩的運動,以身體微微發熱舒適不累為度。 此外還給大家介紹一下薏米紅豆湯在應對這場瘟疫時的妙用。薏米紅豆湯的功效和做法我在《黃帝內經使用手冊》裏已經講得比較清楚了,大家可以參考。薏米紅豆 湯雖然是祛除人體濕邪的,但是作為治療和預防本次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還不夠,故此我對該方的配伍作了調整和加減,更方便大家使用。調整後的方法即為, 將原來的薏米和紅豆1:1的配比,改為1:2,就是一份薏米,兩份紅豆,再加上適量的薄荷、幹薑和炙甘草按照《黃帝內經使用手冊》中介紹的方法熬湯喝,就可以了。此方也暗合了醫聖張仲景“甘草幹薑湯”扶陽祛濕的方,薑和甘草合 用,古人認為是辛甘化陽,化陽的同時,也可以除濕。所以我認為扶陽除濕法是應對這次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方案之一,寫出來僅供大家參考。 行文至此想起了《法句經》 中的四句話送給大家,經中的四句話是這樣說的: 健康是最大的利益,滿足是最好的財產。 信賴是最佳的緣分,心安是最大的幸福。 願我們大家在彼此信賴的基礎上,把心安下來,獲取健康這最大的利益,共同度過這段非常時期。人與人和諧了,人與天地和諧了,瘟神自然就會遠離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