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玉米食療功效多

玉米食療功效多
  玉米又稱包穀、棒子、玉蜀黍等,其食療價值備受推崇。祖國醫學認為,玉米性平味甘,有開胃、健脾、除濕、利尿等作用,因而可輔助治療小便不利、糖尿病、高血壓、腹瀉、消化不良、水腫、高脂血症、便秘等病證。德國營養保健協會的一項研究更有明確結論: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營養價值最高,食療作用最好。

  補充營養 玉米含有豐富的營養保健物質,諸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核黃素、煙酸、各種維生素、鈣、谷胱甘肽、纖維素、鎂、硒和脂肪 酸等,尤以鮮玉米、甜玉米含量更高更多。其中,鈣、谷胱甘肽等7種是迄今專家證實的最有效的營養物質,維生素含量為稻米和小麥的5~10倍,脂肪中含 50%以上的亞油酸、卵磷脂,而硒則被譽為“生命元素”。這些營養物質是生命的基礎,是人體組織、酶、激素的重要組成成分,不可或缺。食用玉米可有效補充營養物質,維護健康。

  補鈣降壓 經測定,每100克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鈣,幾乎與乳製品含鈣量相同。豐富的鈣可使外周血管擴張,可利尿,因而有明顯的降壓功效。醫學 家證實,若每天攝入1克鈣,成年男性6周後血壓能降9%,女性9周後降6%。中美洲印第安人之所以不易患高血壓,就與他們主要食用玉米有關。

  防癌抗癌 玉米中所含的谷胱甘肽是“抗癌因數”,能與致癌物結合,使之失去活性;所含的胡蘿蔔素,吸收後轉化為維生素A,具有抗癌作用;所含豐富的 纖維素,可潤腸通便,從而加速致癌物和其他毒物的排出。在磨得很粗的玉米麵中含有大量亮氨酸和麩胱甘肽,它們能抑制致癌物生長,並促其排出,從而遏制腫瘤 發生,同時還能抑制抗癌藥物的副作用。

  抗老防衰 玉米中所含的維生素E有促進細胞分裂、延緩衰老、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止皮膚病變的功能,還能減輕動脈硬化和腦功能衰退;所含的黃體素、玉 米黃質可對抗眼睛老化,預防老年黃斑性病變,同時能刺激腦細胞,增強記憶力;所含的卵磷脂、亞油酸與維生素E協同,可預防冠心病、細胞衰老、血管硬化及腦 功能退化等老年病患;所含的谷胱甘肽與硒協同,生成谷光甘肽氧化酶,具有恢復青春、延緩衰老的功能;玉米胚尖所含的營養物質有增強人體新陳代謝、調整神經 系統功能,並使皮膚細嫩光滑,抑制、延緩皺紋產生。此外,玉米富含的維生素A、維生素C也有延壽美容作用。(尚學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