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辨認一切陰虛證法

凡陰虛之人,陽氣自然必盛(陽氣二字,指火旺。火旺則水虧,此陰虛之所由來也)。外雖現一切陰象,近似陽虛症,俱當以此法辨之,萬無一失。

陰虛病,其人必面目唇口紅色,精神不倦,張目不眠,聲音響亮,口臭氣粗,身輕惡熱,二便不利,口渴飲冷,舌苔幹黃或黑黃,全無津液,芒刺滿口,煩躁譫語,或潮熱盜汗,乾咳無痰,飲水不休,六脈長大有力,種種病形,皆是陰虛的真面目,用藥即 當益陰以破陽(益陰二字,包括六陰在內,照上氣血盛衰篇,論氣有餘便是火一段,存陰、救陰、化陰、育陰諸方俱備,仔細揣摩,便知陰虛之道也)。然亦有近似 陽虛者,曆指數端。陰虛症,有脈伏不見,或細如絲,而若陽虛極者(熱極則脈伏也,定有以上病形可憑),有四肢冷如冰,而若陽絕者(邪熱內伏,而陽氣不達於 四末也,定有以上病情可憑),有忽然吐瀉,大汗如陽脫者(此熱伏於中,逼出吐瀉也,定有以上病形可憑),有欲言不能,而若氣奪者(熱痰上升蔽壅也,定有以 上病情可憑)。此處不過具其一二,余於陰虛證作有問答數十條,反復推明,細玩便知。

按陰虛症皆緣火旺(火即氣),火盛則傷血,此千古不易之理。後賢專以火立論,而陰虛症之真面目盡掩矣。仲景存陰、化陰、育陰、救陰之法俱廢,無人識矣,今特證之。

【闡釋】陰虛之人,由於氣有餘,則火旺,故多水虧血衰,其所現病情,多與陽虛相反。陽虛之人,由於氣不足不能統血,血行鬱滯緩慢,體溫常偏低。陰虛之人, 水虧火旺,故體溫常偏高而多有各種發熱現象。臨症凡見有所舉陰虛病情的,用藥即當益陰以抑陽。外雖現陰象,貌似陽虛,如鄭氏所舉的幾種情況,只要有陰虛的 各種病情,仍當按陰虛施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