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冬至養生灸

冬至養生灸神闕
艾灸時間:冬至加前後4天,共9天。
方法步驟:將艾條的一端點燃,對準神闕穴(臍窩正中),間隔一定距離進行熏烤,使局部有溫熱感而無灼痛為宜。每天每次10~15分鐘。
功效作用:肚臍正位於人體的“黃金分割點”上,是調整人體功能的最佳作用點。神闕穴是五臟六腑之本,為任脈、沖脈循行之地、元氣歸藏之根,為連接人體先天與後天之要穴。艾灸神闕穴可益氣補陽,溫腎健脾,祛風除濕,溫陽救逆,溫通經絡,調和氣血,從而增強機體功能,達到治病保健之目的。
注意事項:
(1) 灸時要慎風寒,戒生冷、油膩。
(2) 剛吃完飯或空腹不宜灸臍。
(3) 實熱證、陰虛發熱者不宜艾灸。
(4) 孕婦不能灸
在灸後,不能讓風從灸的穴位進風,要用毛巾在灸後的穴位上包兩分鐘,灸過最少要喝300ML溫開水!
冬至艾灸原因分析:
冬至在養生學上是個最重要的節氣,主要是因為“冬至一陽生”。按八卦學說,此時為地雷複卦,卦象中上面五個陰爻,下面一個陽爻,象徵陽氣初生。陽氣初生 時,就像農民育苗,女人懷孕一樣,需小心呵護、精心調養,使其逐漸壯大。人只有體內陽氣充足,才能達到祛病延年益壽之目的。而此時艾灸神闕穴即是要將這種 初生陽堅固在體內,慢慢生髮生長,為體所用。
如果有時間,可順便將關元穴也艾灸了,沒有時間,就只管灸神闕穴好了。
另外,是清艾條,不是藥艾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