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肺疾聖藥魚腥草傳奇

肺疾聖藥魚腥草傳奇
魚腥草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全草,主產我國南方各省。其性微寒,味辛,歸肺經。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的功能。臨床為治療肺部炎症病變之要藥。常用於治療肺膿瘍、肺炎、急慢性氣管炎、尿路感染等。魚腥草為藥食兩用品種,嫩葉時涼拌生吃,為夏令時節一道消暑名小菜,深受人們喜愛。
據傳說,在戰國時期,越王勾踐成了吳王夫差的人質。勾踐在吳期間忍辱負重,假意歸順吳王,後被放回越國。回去正遇越國罕見乾旱,荒年無收,舉國發生饑災大難。為了與災民共渡難關,勾踐翻山越嶺,四處尋找可充饑可食用的野菜。
一天,勾踐過於疲乏,倒在山腳草叢中,待醒來時發現小溪邊有一大叢綠油油的野草,他親自去摘了數片葉子,一聞味道清香伴有魚腥味,即命隨從煮熟喂馬,第二 天馬不但未中毒,且比昨天更有精力了。勾踐即命名為“魚腥草”,並廣泛栽培,由於此草生長特別快,割去又長,長生不息,越國上下就靠魚腥草度過了饑餓災 難。但由於歷史局限,勾踐當時還未發現魚腥草的藥用價值。
話說金代名醫劉完素在山上采藥,突遇暴雨淋透全身,回家後即發暴病。劉完素高熱、寒顫、急性咳嗽伴濃稠痰液,自己用了很多藥仍不見奏效。正在危難之時,遇一老翁,鬚髮皆白,路過此地,身上背了藥囊和無數草藥,完素徒弟前去打聽有無神奇草藥,可以解除師父疾病。 老人聽其介紹病情,即從布袋中取出一些草藥,並囑煎濃汁服用,可見效。徒弟急去煎藥,並將煎好的藥水送到劉完素面前,劉十分猶豫,這種湯色如紅茶的草藥水 能把肺癰重症治好嗎?無奈之下,只好將氣味辛香的大碗藥水徐徐吞下,連用3天,果然劉完素熱退痰消,咳嗽也減少了,幾日後,嚴重的肺疾就這樣化險為夷。
劉完素細看這種草藥,魚腥撲鼻,即前往老人處請教,老人正準備離去,便告訴劉完素此乃蕺菜,又稱魚腥草,功能清熱解毒,祛痰止咳,消癰排膿,此是鮮品,幹品魚腥味自消。劉完素叩頭致謝,老人即又雲遊四海,濟世活人去了。從此之後,劉完素特別喜愛使用魚腥草,並命徒弟在菜園種植該草藥,向病人推廣使用。
現代藥理研究認為,魚腥主含癸醯乙醛,為揮發油,還含有甲基正壬酮、月桂醛、鉀鹽等。葉片含槲皮甙,花及果中含異槲皮甙,能增強機體免疫力。其提取的魚腥草素等能增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有明顯的利尿作用,還有鎮痛、止咳、止血、促進組織再生等作用。
試驗研究發現,魚腥草提取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以及多種桿菌、真菌、部分病毒均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魚腥草的藥用價值很高,是治療肺疾炎症療效顯著的藥物,被現代人視為“植物抗生素”。古越國勾踐充饑遇聖草,金完素療肺疾登門請教,山間小草原是救命之寶,藥食兩用防治炎症神奇多奧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