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辨認一切陽虛證法

凡陽虛之人,陰氣自然必盛(陰氣二字,指水旺,水即血也。血盛則氣衰,此陽虛之所由來也)。外雖現一切火症(此火名虛火,與實火有別。實火本客氣入陽經, 抑鬱所致。虛火即陰氣上僭,陰指水,氣即水中先天之陽,故曰虛火。水氣以下流為順,上行為逆,實由君火太弱,不能鎮納,以致上僭而為病),近似實火,俱當 以此法辨之,萬無一失。陽虛病,其人必面色唇口青白無神,目瞑倦臥,聲低息短,少氣懶言,身重畏寒,口吐清水,飲食無味,舌青滑,或黑潤青白色,淡黃潤滑 色,滿口津液,不思水飲,即飲亦喜熱湯,二便自利,脈浮空,細微無力,自汗肢冷,爪甲青,腹痛囊縮,種種病形,皆是陽虛的真面目,用藥即當扶陽抑陰(扶陽二字,包括上中下,如桂枝、參、芪,扶上之陽;薑、蔻、西砂,扶中之陽;天雄、附子、 硫黃,扶下之陽)。然又有近似實火處,又當指陳。陽虛症,有面赤如朱而似實火者(元陽外越也,定有以上病情可憑),有脈極大勁如石者(元陽暴脫也,定有以 上病情可憑),有身大熱者(此條有三:一者元陽外越,身必不痛不渴,無外感可憑;一者產婦血驟虛,陽無所附;一者吐血傷陰,元氣無依,吐則氣機發外,元氣 亦因而發外也),有滿口齒縫流血者(陽氣虛不能統血,血盛故外越也),有氣喘促、咳嗽痰湧者(肺為清虛之髒,著不得一毫陰氣,今心肺之陽不足,故不能制僭上之陰氣也。陰氣指腎水腎火,此條言內傷),有大、小便不利者(陽不足以化陰也,定有以上病情可憑)。此處略具一二,再玩陽虛門問答便知。

【闡釋】鄭氏謂:天雄、附子、硫黃扶下之陽,是有特點的。李時珍《本草綱目》謂烏、附、天雄皆是補下焦命門陽虛之藥,以其皆同種而異名,同具辛、熱氣味而 有毒,須制熟始可用,確為治下焦陽虛的要藥。至硫黃亦大熱純陽,能補命門真火不足,龍繪堂《蠢子醫》並謂:"硫黃原是火之精,一切濕熱它能清。"但因其味 酸有毒,一般少用以內服,惟張鍚純善用之,其所著《醫學衷 中參西錄》雲:"十餘年間,用生硫黃治癒沉寒痼冷之病不勝計。蓋硫黃原無毒,其毒即其熱也,使少服不會覺熱,即於人分毫無損,故不用制熟即可服,更可常服 也。且自古論硫黃者,莫不謂其功勝桂、附,惟徑用生者系愚之創見,而實由自家徐徐嘗驗,確知其功效甚奇,又甚穩妥,然後敢以之治病。今邑中日服生硫黃者數 百人,莫不飲食加多,身體強壯,皆愚為之引導也。"筆者亦常用硫黃為人治病,凡命門火衰,沉寒痼冷之症,用之特效, 惟不用生者,需制熟而後用於湯藥或丸藥。其法以蘿蔔剜空,入硫黃在內,合定,放鍋內煮二小時,去其臭氣;或用豆腐同煮二小時亦可。患者劉××,食不下,飲 水都吐,經檢查為賁門癌,必須手術切除。筆者診斷為哽噎病,陽虛症狀明顯,命門火衰,即用附子理中湯加味,入硫黃20 克至30 克,服藥三月而全愈,今已五年未復發,足證硫黃功用,尚可推廣。至於鄭氏提到滿口齒縫流血,系陽虛不能統血,血盛因而外越,亦屬確見。筆者常本"齒屬腎"之義,用四逆湯加上桂以治此等症候,而取得顯著效果。有氣喘促、咳嗽痰湧者,鄭氏指為心肺之陽不足,故不能制僭上之腎水腎火,確屬經驗有 得之言。筆者對治此種病症,只要所吐系白泡沫痰或涎痰,略帶鹹味,氣喘促,惡寒,投以附子理中湯加砂仁,無不應手輒效。至大便不利,有如羊矢,一般都認為 火大,鄭氏指出有陽不化陰,亦即陰結。筆者師其意,而用附子理中湯合半硫丸加肉蓯蓉、麻仁、杏仁取效。硫黃性大熱,能補命門真火,推動陽氣以疏利大腸,又 佐半夏之降濁。故半硫丸向為治陰結之良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