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痛經妙方——脫膜散

 藥物組成 丹參10g 赤芍10g 吳茱萸3g 肉桂5g 烏藥10g 香附10g 五靈脂10g 山楂10g 延胡索10g 木香10g 三棱10g 莪術10g

  製劑用法 水煎日1劑,分2次服。

  適應病證 蛻膜樣痛經,證屬寒凝胞宮、瘀阻不通,不通則痛。病案舉隅 李某,女,20歲,未婚。自15歲月經初潮起,每次行經小腹部呈持續性劇痛,甚則肢冷汗出,泛惡嘔吐,小腹腰背涼感,喜按喜暖,經期准,經量多,色紫有血塊或如爛肉樣片狀物排出(曾作病理切片診斷為大片內膜組織),血塊排出後痛減,血量亦漸減少,舌紅有紫氣,脈細弦。現月經將臨,治當溫經通絡,活血化瘀。脫膜散加味主之,服上藥7劑後月經來潮,量較前減少,腹痛明顯好轉未嘔吐。以後每於經前服上方,連續3個月經週期,痛經告愈。


  評按 醫學認為“血得熱則行,得寒則凝,寒凝則血瘀,瘀滯不通則痛”。而今用脫膜散加味,溫通化瘀法治之,溫其所寒,寒散則血得以行,化瘀則塊散,散則通,通則不痛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